English

SOHO自由工薪族的选择

2000-10-25 来源:生活时报 常 晔 我有话说

在都市人行色匆匆的脚步中,在工薪族忙忙碌碌的身影里,我们都能感觉到那份现代人的工作压力。但也正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所有不可搁置的繁忙中,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渴望着一片自由的天空,期待着能任意的飞翔。于是有那样一群工薪族将自己从上下班打卡的禁锢中解脱了出来,选择了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SOHO(SMALL OFFICE HOME OFFICE,即居家办公)。既然大多数人受到伤害的时候都希望回家倾诉,都觉得家是脆弱心灵的保护伞,那么在与外界环境相对隔绝的家里工作,想来SOHO一族在心灵上所受的束缚和制约应该是最少的了吧?虽然SOHO一族居家办公的初衷也许并不在此,但想来新的办公方式还是简化了许多烦琐的事情。

SOHO的职业划分

并不是所有的职业类型都适合以SOHO的方式工作,而目前选择居家办公的人的工作状态无非是分为以下两种:一种人从事的职业是自由撰稿、律师、设计一类的工作,居家办公的方式,给了他们时间上的自由性,他们可以任意的支配和使用自己的时间,只要按期完成工作量,就无人会去干涉他们是先度假再工作,还是先工作再度假;另一种人从事的职业是会计、股评、技术一类的工作,他们居家办公是得到了公司允许,同时公司在为他们配备了联网、专用电话、传真机等一类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,会通过专用电话或网络来查询他们的工作状态。所以虽然他们的居家办公失去了一定时间上的自由,但事实上他们才应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SOHO族,在传统与现代的工作方式中游离出自己的空间。

成为SOHO的条件

虽然居家办公正成为一种时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成为SOHO一族。要成为SOHO一族,你必须具备几个基本的条件:首先你必须是一个能主动工作的人,在没有外界压力的情况下也能及时的完成手头的事情。如果你是拖沓而爱幻想的人,那么居家办公只会让更多的时间从你身边迅速流逝;其次,你应该是一个能够独立完成工作的人,因为成为SOHO在某种情况下意味着你要在没有同事协助的前提下开展工作;第三、你必须是一个做事计划性很强的人,否则缺乏章法的做事方式会让你的工作与家庭生活变得混乱。第四、你要确定你能够控制工作的进展程度和工作的技巧才可以选择成为SOHO;第五、你应该是一个善于解决问题的人,任何事情都需要与人讨论出结果才能去做的人,成为SOHO是让你难以承受的。最好是在确定自己具备了这些基本素质的前提下,再去决定自己是否真的要成为SOHO一族。

提出申请

现在如果你认为自己是适合作SOHO一族的,那么你可以开始向你的老板提出申请了。但在申请时你一定要记得对一些问题做出详细的说明,以使你的老板认同你居家办公的可行性。一、明确你在家里能将完成哪些工作,而这些工作是可以不在办公室里完成的;二、你在家里能完成多少任务;三、你打算居家办公的时间;四、明确你的各种联系方式,包括你的电话、手机、呼机、EMAIL地址,以让你的公司能够及时与你取得联系。如果明确了这些内容,且得到了老板的认可,那么你就可以开始去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SOHO了。

自由的SOHO

也许做SOHO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获得了相对自由的支配时间,你可以在感觉上任意的拉长有限的时间感受时空的自由,同时你会提高你的心理承受能力,学会独立、坚强、冷静地面对任何事情,而在与任何人接触的时候你都会有一种平等的感觉。所有的这一切体会应该是SOHO一族在这种时尚的工作方式中所感悟到的一种新的状态与意境。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成为SOHO还只是一件希望却难以实现的事情。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,那就是成为SOHO一族也意味着你将失去一些办公室工作的乐趣,没有了同事的寒暄与调侃,SOHO族更像悬浮于城市上空的独行者,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通过那些现代的通讯工具完成工作。所以比起延续着上下班体制的传统工薪族,SOHO一族虽少了许多人际相处的烦琐,却难免会形成与社会群体的隔离感。但所有的这一切对SOHO族所体会到的自由与时空感来说,却都不足以成为让他们改变的理由,想要的也许恰恰就是这份自由工薪的心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